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Dead in the Family (by quick read)

好,決定了,這集就翻成「這該死的家人」好了XD

發想來自以前曾令我噴飯的韓劇中譯名:「這該死的愛」。(還有一部名叫「土地」,這二部的譯名使我覺得十分不可思議…雖皆沒看過內容,但對其名印象深刻,大概永難忘記 = =)

為何如此翻? 因為Eric此集面對「內憂外患」,十分地苦惱!他不再是個呼風喚雨、高高在上的Bar Owner、威風凜凜的Sheriff,而是似乎拿他的"Dad"and "Brother"沒辦法?還有,面對Victor的威脅,好像還沒想到對策?

說實話,變態老爸和問題小弟的設定我很喜歡,實在很想多看Ericr夾在二者間為難的處境,和這二位性格皆有些古怪的家人相處的故事,可惜Charlaine已要慢慢收尾,不想把事情搞大搞複雜,二位就只有這麼短短一集的出場戲份,本對這二位新加入的配角產生濃郁興趣的說…唉,比起狼人幫的殺人事件,我更想看Vamp的故事呀,畢竟此小說原名是Southern Vampire而非Southern Werewolf…

深覺Eric家人的故事真的很有發揮空間,Charlaine若想使此書再更有賣點、更受好評些,應該把這集的至少2/3拿來寫Eric and his Dad&Bro.、Pam、Sookie的故事,Eric家庭組織的擴大,他的小孩(Pam)、老婆、爸爸、弟弟這幾人的關係是個有趣組合,此集要寫family就貫徹到底嘛~果決地捨棄那個不是那麼討喜的Alcide (←kind of trouble maker for Sookie!)。雖然我知道也許她是想平均一下各supes的戲份,但我真的一點都不care Alcide and his pack !至於每集的慣例:推理殺人就私心地破例去掉又何妨?說實話,每集的推理殺人不但一向都不是我看的重點,還是我最無興趣的部份…

向來看小說、漫畫總是很能被一些稀奇古怪的配角所吸引,真的,Eric’s maker 應該要帶來更大trouble的,他是這麼一個深具影響力的人,複雜、神秘難懂、城府深、給人笑裡藏刀的感覺,且似乎帶有什麼陰謀或不為人知的秘密,怎麼就這樣還沒讓人深入了解他、釐清他回來找Eric背後真正目的就輕易放他下台一鞠躬?頗可惜,感覺事情沒那麼簡單可應付的。那種山雨欲來風滿樓,已醞釀許久大事不妙的情緒突然就這麼灰飛煙滅還真不是滋味,空虛啊空虛。

另外,那個精神異常的小弟也可以再多折磨Eric些,但又帶些童真的可愛、任性;能是個冷血殺人機器同時又是個情緒起伏不定的脆弱少年,總之化身為另一個讓人又憐又恨的trouble maker。他幾乎可以為所欲為,因為Dad&Big Brother很難對他狠心下手。以同情吃定眾人心,笑顏騙敵卸攻防,如此身心不一、反差大、難以預測的意外殺手級人物~Brilliant ! (結論:我才是個惡魔編劇XD)

啊~~反正我想看的是這三人的故事,Eric loves Dad, Dad loves sons, Eric can’t kill them. 對於Eric掙扎於愛情和親情那種莫可奈何的心情,遺憾Charlaine未能深入;而對於Dad&Bro., Eric夾在其中的三人愛恨情仇與矛盾,則遺憾未能見。Eric幾乎沒和little brother交談,我多想看看他們之間的火花...XD,例如說這位任性小弟可不斷來煩Eric,Eric一方面恨得牙癢癢一方面又得照顧他教導他或替他收拾爛攤子,只因Dad loves this little boy. And Eric loves Dad.除非Dad想賜死這小弟,不然Eric不可能下手。唉,多說亦枉然,事實是這類故事只有在fan fiction才能見了。

不過Charlaine對這二位的背景設定真的是很有創意,趣味十足,只是故事發展可以再引人入勝些,甚至可延續下集我都不介意,多些Vamps的故事回歸主題才好,Weres、Shapeshifters跟人類、政府的bla bla bla,Oh,who cares? We want Eric and Sookie ! Vampires !!

話說回來,當然,除了配角,這集最喜歡的還是發現Eric的多面性,深入去了解他,他的感情、價值觀、喜好、興趣、對家人的態度、與家人相處,甚至他的煩惱、弱點、擔憂...,我喜歡不是Superhero的Eric,喜歡不是Mr. Perfect的他,因為比起完美無缺的情人,還是貼近現實的人物較能引起共鳴,只是不知Sookie如何想了,我有點擔心這位女強人不太能接受Eric的脆弱,看看Dead to the World那本...可能也因如此,Charlaine才要趕快安排Eric恢復正常身心吧,Free Eric才能具有Power,不受拘束和控制,因為接下來要面對的是「外患」: Victor。猜測這重責大任最後可能會交給我們這位逐漸強大的老婆大人來了結。(笑) 因為這集大概每隔兩章就透露Sookie多想Victor去見閻羅王...

很多人說Sookie變了,well,歷經諸多風雨,改變是很正常的,不過,她還是一樣幽默!此集最好笑的就是Sookie和Claude二人間的對話。Claude這集變得異常有趣,感覺Charlaine根本把原是以前Eric的幽默交給Claude來執行了嘛~另外,發現Sookie週遭真的都是男性,連Hunter也是個Boy,女的好像除了Pam外(呃..還很難說),在這小說中都沒好下場? Such a female killer !(看來我們都要離她遠些了XD)

不過Pam終究劫數難逃,仍是於此集受重傷,相較之下,那位知錯能改且願捨命救Sookie,永在Sookie心中佔有一席之地的初戀情人Bill,則受到Charlaine送的一份遲來的聖誕大禮───長得像其人類妻子的vampire sister。她的血可治癒Bill,他們相愛,沒有了殘暴maker Lorena,他們可彼此共度永生。這感覺就是Charlaine不願賜死Bill、不想傷Bill’s fans心、傷Sookie心、不想破壞這從第一集以來苦心經營之角色而做的安排。真是峰迴路轉啊,原本真以為他會病重死去或心死而迎向陽光...好吧,除了From Dead to Worse裡與Sookie在院子交談的一席話令我印象深刻外,對他沒多餘感想。

說到這集的Sam還是一樣正直又Sweet,只是似乎交了個不得了的女友?唔,未知數(未爆彈)一個!伏筆囉~

由於本書主題是family,Jason有了新女友外,當然搖身又變成一位好哥哥了,陪Sookie上山下海,幫了不少忙,充分展露關心,頭腦似也變靈活不少?哈。

最後一章很精彩,但結尾...呃...我只能說Charlaine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奇啊~誠如之前猜測沒錯,Dermot是個伏筆, but Sookie+Claude+Dermot in a bed?? Wow, 已超出我思考範圍...這..好樣的,如此一來,我更等不及看這套小說結局有何「創意」安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